close

廣州南灣_3824.jpg

這次去到廣州的最後一站來到了「南沙」~

本來對這個地方同樣很陌生,不過去參訪之後對這個地方充滿著深深的期待,

拜於一帶一路關係,中國大陸要把這塊地方打造成如同「小新加坡」或是「小雪梨」的商業港口,

不僅也要發展產業經濟,他們還要利用當地港口的特色,讓南沙同時有觀光、遊憩的性質,讓人一樣可以體會到海港城獨有的悠閒與溫暖。

廣州南灣_7610.jpg

南沙當地有許多知名的汽車企業設廠,像是日本的豐田汽車;包括造船、化工、重型機器等事業在當地也都有一定規模。

交通方面,大陸當局有意讓深茂高鐵在南部萬傾沙鎮設置南沙站,體現南沙在珠三角交通運輸中之「樞紐」地位。

另外,南沙也供給數以幾十萬噸計的貨櫃船停泊,為珠三角地區目前僅次於香港國際貨櫃碼頭、深圳鹽田港碼頭的「國際億噸大港」。並許下南沙在2020年變成排名第七、2025年躍升第二交易量港口的目標。

廣州南灣_9202_0.jpg

廣州南灣_1500_0.jpg

南沙開發ing,中國大陸政府每一步都是用「通盤、放遠」的視野去規劃一個城市,而且都會考量到產業、交通、物流、民生等多個面向,

在城市規劃、產業發上常看到顧此失彼、短視近利的一些決定,可是我從南沙身上都是看到寬廣又有遠見的視野。

南沙最慢在明年市區規劃都完成,它未來還會有郵輪停靠,全力發展觀光;當地也相當適合居住,就跟雪梨繁榮又舒服的感覺非常像。

廣州南灣_4921_0.jpg

 

廣州南灣_7248.jpg

在一般人印象中,大陸常常為了發展經濟犧牲環保,但我在增城看到的,是他們自詡為一個生態之城的使命;天河則是有設置「國際生物島」。

南沙讓我印象相當深刻的一個點,就是他們當地的防波提設計。

因為要發展港口事業,他們的防波堤外表看似簡單,但看它的剖面圖就發現裡頭設計一層又一層,

兼顧防淹水、綠化、生態再造的功能,其實裡面的心思一點都不簡單,蓋得相當實在、漂亮,

即時馬路上的排水孔也都設計的非常美麗,體現了經濟與環保兼顧的細心。

廣州南灣_1097.jpg

廣州南灣_8379_0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EHeart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