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州增城_8499.jpg

前陣子跟先生隨工業總會經貿考察團到了廣州,分別去了「天河」、「增城」、「南沙」三個城市

除了大家或許對這幾個地名相當陌生吧!原本我也是,

除了已經介紹過媲美信義區的天河之外,這次還想特別跟大家分享的是

國際大廠林立、結合高科技與高生產量能的「增城經濟技術開發區」

 

即使廣州目前正如火如荼地開發中,但他們招商都秉持著兩個目的:

誰對環境影響最低?

每畝地上誰繳的稅收誰最高?

能夠符合這兩項條件的,首先映入腦海的就是電子精密科技業吧!

正巧!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去年就在「增城」這個地方,投資興建10.5代面板廠喔~(以及美國的威斯康辛州)

 

▼富士康、日立、本田大廠的名牌都很清楚地放在規劃中,且為了生態永續,也保留很多綠地▼

廣州增城_2272.jpg

到底增城這個地方有什麼厲害之處呢?目前它已經被定位為「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」,交通也相當發達,通過軌道半小時就能到深圳,15分鐘就可以到全國第三大港黃埔港。

連工業區的後面就直接設立一處貨運中心,直接將做好的貨送出去,效率之高!

目前在增城的企業除了富士康(科技業)之外,還包括他們的重點產業:本田汽車、日立汽車(汽車業)、阿里巴巴(電子商務產業),大廠雲集!同時還有軍工裝備、智能裝備、LED、牛仔產業等等。

更有野心的,是增城要將這些產業匯集,再發展一個「廣州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區」,當你一想到金融產業、創新發展產業,廣州就是領頭羊!

同時,增城也能夠吸引全國、甚至全球的科技金融人才到此地,成為創新創業的搖籃。

▼參訪時的側拍▼

 

廣州增城_78.jpg

 

對我來說,這次我去到大陸非常驚豔的是,即使當地的市長或區長,他們在規劃城市發展時,都是用投資人概念去整體規劃,不像以往官僚作風保守守舊。

只要你去投資,他們都很直接的問「我該幫你什麼忙?」

像郭董富士康的地,當初三個月就能批下來,因為對當地政府來說,只要有大廠願意來,就是政績,就是當地一份子,都用非常包容的心態去支持你。

如果台灣政府也如此大氣扶植產業,跳脫政黨惡鬥,擺脫公家機關常常一張公文就要跑半天、或是怕得罪別人怕擔責任,而導致扶植產業進度落後的現象,相信我們就能到達像增城這樣的高度。

arrow
arrow

    EHeart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